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就愛舒伯特》系列 II 
“Schubertiade” Series II 

09 Oct. 2021  14:30

涴莎藝術館


節目介紹|

法朗茲•舒伯特 (1797-1828) 在西洋古典音樂史中,素來有“藝術歌曲之王”的美譽,其雖然於31歲即英年早逝,但生前創作了600多首藝術歌曲,其中如“野玫瑰”、“菩提樹”、“鱒魚”等等膾炙人口的傳世經典,世界各地的人們無不耳熟能詳、琅琅上口傳唱至今。

但各位知道嗎?舒伯特不僅僅擅長創作藝術歌曲,生前還留下了大量的鋼琴作品、交響曲、各種類型的器樂曲及室內樂作品、宗教音樂等等。其中為小提琴和鋼琴而做的作品,有1816的三首奏鳴曲(D大調 D 384、A小調D 385和G小調D 408),以及1817年創作、格局較架構更加龐大的A大調奏鳴曲D 574。然而過了10年,由於結識了當時赫赫有名的波西米亞青年小提琴炫技演奏家Josef Slavik (1806-1833) ,加上炫技名家帕格尼尼 (Niccolò Paganini, 1782-1840) 的熱潮風靡襲捲全歐洲,激起作曲家們包括舒伯特創作小提琴炫技作品的靈感,於是他為Slavik量身打造了火光四射的B小調迴旋曲D 895,以及如帕格尼尼技巧般、充滿高難度技巧的C大調幻想曲 D 934。此二首作品,無論是對於小提琴或是鋼琴而言,都是不容小覷的一大挑戰。
    
本場音樂會為聽眾帶來的曲目,即1817年創作的A大調奏鳴曲D 574、 B小調迴旋曲D 895、以及C大調幻想曲 D 934。相信在小提琴名家吳孟平教授與鋼琴合作名家潘祖欣老師兩位留德演奏家的音樂互動下,定能迸發出如節慶煙火般璀璨耀眼的藝術光芒,絕對值得樂迷引頸期盼。敬請各位拭目以待! 

演出曲目│
  
法朗茲 ‧ 舒伯特:
Franz Schubert(1797-1828) 

A大調奏鳴曲 [二重奏] 
Duo Sonata in A Major, Op. 162, D. 574

B小調迴旋曲 D 895 
Rondo for Violin and Piano in B Minor, Op. 70, D 895

C大調幻想曲 D 934 
Fantasy for Violin and Piano in C Major, Op. 159, D. 934
 
演出人員│
 
小提琴/ 吳孟平  
吳孟平為台灣首位、至今唯一榮獲德國柏林“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最高演奏文憑》(Konzertexamen) 畢業的小提琴家,曾獲小提琴大師 Tibor Varga 讚譽「具有嫻熟的技巧、溫暖的音色、清晰而富音樂性的構思…」。德國Detmold音樂學院畢業,師事Beaux Arts Trio小提琴家Young Uck Kim並擔任其助教;柏林“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最高演奏文憑》畢業,榮獲該校基金會獎學金,師事小提琴家 Antje Weithaas。曾任德國慕尼黑室內樂團、Detmold室內樂團客席團員。

返國後定期應邀擔任重要比賽及評鑑評審,如奇美藝術獎、行政院文建會人才庫培訓計畫、台灣絃樂團小提琴比賽、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等。教學上培養後進赴歐美留學不遺餘力,至今錄取德國各大音樂學院者逾三十位以上,其中多位錄取德國柏林“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以及柏林藝術大學。

曾任東海大學音樂系、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專任、台灣絃樂團常任首席等。現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兼音樂系主任。
 
鋼 琴/ 潘祖欣
1996年以鍵盤組第一名畢業於國立藝專(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1998年進入德國科隆音樂學院(Hochschule für Musik Köln) 就讀,2001年六月於科隆音樂學院 Kammermusiksaal 舉辦室內樂音樂會,並於 Konzertsaal  舉辦鋼琴獨奏會,以優異的成績取得鋼琴演奏碩士。

曾獲得《德國萊茵愛樂協會》室內樂組「樂壇新秀」,受邀於 Düsseldorf Johanneskirche Bachsaal 演出,與漢堡歌劇院演唱家文以莊老師合作於萊比錫市政廳演出。同年於漢堡市 Lichtwark Saal 音樂廳慶祝總統就職音樂會中演出,多次受邀至法國巴黎演出,內容包含室內樂、獨奏等多種形式。

現任教於台南科技大學音樂系、台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高雄中學、鳳新高中、屏東女中等音樂班,並且擔任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吳孟平教授小提琴班級專任伴奏,以及左營高中舞蹈班即興伴奏。
 
票價/ 300 (台南場)

購票請洽 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點此前往購票)

巡迴場次 2021/10/16 19:30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
                  

主辦單位|六藝音樂有限公司、涴莎藝術展演中心(涴莎室內樂團)
協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音樂學系
贊助單位|醉美藝術推廣中心(台南場)
注意事項|
※台南場次將同步直播,購票入場視為同意主辦單位使用其肖像權。
入場敬請配合場館防疫措施,採實聯制、梅花座、全程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