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自主的身體x多彩的舞動 Dancing without Borders》
Nina Dipla 2017 肢體創作工作坊-初階

17 Apr 2017  - 21 Apr 2017  0900 ~ 16:00

涴莎永華館

「你悠長的旅途通往家鄉。記得,你正從表象的世界往真實走去。」
-引自Abdul KhaliqGajadwani(中世紀中亞蘇菲導師)。

「我們存活的世界由科技主宰,萬事萬物瞬息百變。在辛勤的勞動中我們產出許多,卻遺忘了自己。我們忘記呼吸,忘記傾聽自己的心,忘記微笑時要打開自己,忘記看進內在的眼睛,忘記讓真正的自己去跟快樂健康的事物進行更深層地連結,我們忘記這些事情有多重要!當我們越試著覺察我們的能量、生命力,便越能將『真實之舞』帶進我們的生命中,與自身、他人及環境建立真實的連結。」- 引自Nina Dipla

招生對象
任何對肢體舞動創作有興趣的人
<自主的身體×多彩的舞動 Dancing without Borders> Nina Dipla 2017 肢體創作工作坊依授課強度及參與動機共分為台東、台南兩班。相較於台東,台南工作坊舞動強度較緩和,適合希望自己在比較緩和狀態下舞動的人參加。

工作坊內容
第一部分:在Nina的帶領下進行暖身與集體舞動。在簡單而和諧的流動中,運用內、外在的空間,探索和諧及流動,繼而創造在人際間或舞台上「深密真實(intimate truth)」之狀態,尋覓深層覺察、自信與自由之契機。

第二部分:在Nina的引導下與團體、夥伴進行舞動創作。此部分更著重於舞動的質,而非不同動作及編舞組合的量。在信任及開放中,學員能探索個人內在的空間,找尋與他者、團體和諧的舞動連結。

初階場:2017年4月17~21日 9:00­~16:00 
(共計5天30小時,每堂中間休息一小時,含4月21日學員結業演出)

初階場:10,000元/1人
欲報名Nina Dipla 2017 肢體創作工作坊
請填寫工作坊報名表單:https://goo.gl/GbTMsH

Nina Dipla(尼娜.蒂帕拉)
希臘人,出生於希臘第二大城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que),自小學習藝術體操,十五歲時得到法國坎城 Rosella Hightower國際學校的獎學金,開始接觸古典芭蕾與現代舞,同時也是希臘藝術體操國家代表隊成員。年僅十七歲便與塞薩洛尼基國家大劇院簽署第一份演出合同。之後,她離開家鄉進入德國的埃森-福克旺學校(FolkwangHochschule University of dance)學習德國現代舞,國際知名舞蹈家碧娜•鮑許(Pina Bausch)因此成為Nina生命中舉足輕重的創作啟蒙者。1989年,因為鮑許的鼓勵,還在就讀大學的Nina開始獨立的舞蹈創作。
1993年大學畢業後,Nina正式加入福克旺舞蹈工作室(FTS),並參與鮑許作品《春之祭 (Rite of Spring)》的演出。1999年,她擔任鮑許在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re Wuppertal)的教學助理,並陸續接觸諸多當代知名舞蹈家、表演藝術家,開啓Nina建立自身教學系統、獨舞創作的契機。

2001-2003年,Nina開始尋求和國際知名的導演合作,足跡遍佈歐洲、南美洲,在世界各地導演的劇作、舞作中擔任舞蹈演員或參與共同編導,曾在日本導演鈴木忠志(Tadashi Suzuki)的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中演出。2004年,Nina隨家人定居巴黎,除以個人名義,接獲世界知名單位邀演其獨舞作品、擔任舞蹈教師,更廣泛地接觸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歌手及劇場表演工作者,自法國知名合氣道大師 Christian Tissier、昆達里尼瑜珈(Kundalini Yoga)、物理天體學、數學及科學等發展出一套獨特的形體研究。

通過Pina Bausch(碧娜.鮑許)、修煉瑜伽及合氣道之啟發,Nina Dipla(尼娜•蒂帕拉)發展出一套獨特的「舞動轉染(dance transmission)」方法,此方法也是Nina多年來於法國或其他國家工作坊授課之體悟。Nina教學時關注舞動者的身體重心、能量、呼吸以及「為什麼動」與「動的質感」,在簡單而和諧的流動中,舞動者得以尋得深層覺察與自信之契機。此工作坊的教學主軸在於以簡單而純粹的方法,帶領參與者運用內在空間與外在空間去探索和諧與流動,繼而創造在人際間或舞台上「深密真實(intimate truth)」之狀態,她藉由這樣自主自信風姿多彩的生命之舞,帶領參與者體感身心融合,以純粹的存在,身心全然的開啟,體悟人在宇宙中生存的和平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