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一念之間》尼娜‧蒂帕拉 2017年獨舞

11  Aug  2017  19:30
12  Aug  2017  14:30

涴莎藝術館

節目介紹 │ Description 

這次獨舞的創作靈感,源自Nina Dipla這幾年來在亞洲,特別是在台灣的旅行。她以往的作品深刻地被一位來自十三世紀伊斯蘭蘇菲教的詩人魯米以及其表達的真理所影響。
然而,2016年,Nina在台灣帶領工作坊期間,造訪了許多廟宇,也拜訪了佛光山一趟。她接觸到《獻給旅行者們365日》及星雲法師著作的《星雲說偈》兩本書。
她特別引述了《獻給旅行者們365日》星雲大師的序文:「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度過了一日又一日,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面對著旅途中的徬徨無助,悲歡離合、榮辱毀譽,成功的喜悅、失意的傷感...」。Nina除了希望能夠分享文字所傳遞出來的深刻同理心,也期待能透過舞作,打開與觀眾聯繫這些豐富情感的空間。她形容此次創作就如同翻閱此書中不同的章節,是由多個舞蹈篇章組合而成,如同人們在在日常的人生旅途中所創造的一本故事集錦。
行文至此,Nina希望一一和大家分享創作過程中,心中所念所想的這幾首詩:
1. 《心》 唐 義淨 譯
「心去如風,不可捉故; 心如流水,生滅不住。 
心如燈焰,眾緣有故, 心如虛空,客塵染故。 」
──選自《大寶積經》 。

2. This is how I would die into the love I have for you: As pieces of cloud dissolve in sunlight.
 - Rumi 
「如陽光消融了雲彩,我也將死亡在對你的愛之中」- 魯米

3. 《一念之間》明朝 洪應明
「一念之喜,景星廣雲; 一念之怒,震雷暴雨; 
一念之慈,和風甘露; 一念之嚴,烈日秋霜。」 

4. 「月半月圓尤存月, 本來無暗復何明? 一片寒光耀古今, 三千世界總輝騰。」 - 古德 

5.《尋春》 唐 無盡藏 
「終日尋春不見春, 芒鞋踏破領頭雲。 
歸來偶把梅花嗅, 春在枝頭已十分。」

舞者│Nina Dipla 尼娜‧蒂帕拉

 希臘人,出生於希臘第二大城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que),自小學習藝術體操,十五歲時得到法國坎城Rosella Hightower國際學校的獎學金,開始接觸古典芭蕾與現代舞,同時也是希臘藝術體操國家代表隊成員。年僅十七歲便與塞薩洛尼基國家大劇院簽署第一份演出合約。之後,她離開家鄉進入德國的埃森-福克旺學校(Folkwang Hochschule University of dance)學習德國現代舞,國際知名舞蹈家 碧娜•鮑許(Pina Bausch)因此成為Nina生命中舉足輕重的創作啟蒙者。1989年,因為鮑許的鼓勵,還在就讀大學的Nina開始獨立的舞蹈創作。1993年大學畢業後,Nina正式加入福克旺舞蹈工作室(FTS),並參與鮑許作品《春之祭 (Rite of Spring)》的演出。1999年,她擔任鮑許在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re Wuppertal)的教學助理,並陸續接觸諸多當代知名舞蹈家、表演藝術家,開啓Nina建立自身教學系統、獨舞創作的契機。

2001-2003年,Nina開始尋求和國際知名的導演合作,足跡遍佈歐洲、南美洲,在世界各地導演的劇作、舞作中擔任舞蹈演員或參與共同編導,曾在日本導演 鈴木忠志(Tadashi Suzuki)的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中演出。2004年,Nina隨家人定居巴黎,除以個人名義,接獲世界知名單位邀演其獨舞作品、擔任舞蹈教師,更廣泛地接觸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歌手及劇場表演工作者,自法國知名合氣道大師 Christian Tissier 、昆達里尼瑜珈(Kundalini Yoga)、物理天體學、數學及科學等發展出一套獨特的形體研究。

主辦單位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06-299 6528
演出地點│涴莎藝術館  (台南市中西區永華一街59號) 
入場方式│購票入場
購票方式│兩廳院售票系統
票價 450 元(兩廳院之友、學生9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