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意識行進空間-鍾韋震當代陶藝創作個展 


1  Mar. 2018 - 30  Apr. 2018

醉美空間 3 F

捕捉自己的思緒,就像是阿基里斯與龜賽跑一樣,顯得有點荒謬,卻又耐人尋味。當我看見醉美空間的展場,在同一樓層中存在著一個高低差的模糊地帶,引起了我的興趣。假設,我們處於某種模糊地帶,那要如何去定義自己的存在呢?同理,如果美感經驗是一種模糊地帶,那又該如何去定義美感經驗呢?

在處理美感經驗的問題時,我透過觀察自己的慣性作為線索,然後歸納出屬於自己的脈絡,其中包含造型、技法、空間、創作的直覺…等等。在觀察的過程中,會發現自己不斷的轉變與發現,透過手在空間中自由捏塑的方式,逐漸成型的作品,就會記錄了這些過程,也就是說,每一件作品都記錄了意識的行進,而且創作者的思緒如果仍在運轉,所有在展場的作品,仍然都持續在進行著。在這些創作行為的一來一往之中,才能較為貼近一個人的美感經驗。

意識行進空間,除了展覽作者的作品以外,也會不定期邀請其他領域的人一同在同一個空間中自由的即興創作,也邀請觀者一同參與其中,透過視覺與聽覺來感受,在如此的空間氛圍,會共同創作出怎樣的作品。


創  作  者 | 鍾韋震
鍾韋震畢業於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當兵退伍之後,隨即進入補教界任職,任職期間,由於工作型態和一般人有較大的差異,因此漸漸地脫離原有的生活圈,使他開始對於未來產生迷思。為了妥善運用白天的非工作時間,他因緣際會地在官鋒忠老師的工作室學習手拉坏。一年之後又在台南大學美術系王多智老師的工作室學習釉藥,在前後兩位老師的引導與協助之下,萌生了對於追求藝術的渴望,於是,開始一邊籌備工作室,同時也創作和準備美術系研究所的考試。在長榮美術系的學分班就讀了一學期之後,考進了長榮美術系研究所立體組。

當時鍾韋震的生活,可以說每天都是在緊鑼密鼓的節奏之中度過,就當他快要成功地跨出第一步的時候,意外的車禍與環境的巨變迫使他停下腳步…

作品介紹 |
意識體(一)
創作者對於媒材,都有一廂情願的情愫存在,我們擅自成為了媒材的代言人,讓媒材成為一種語言,探索媒材的可能性,也就是創造媒材的詞彙一樣,讓文字卸下了他的職務,讓視覺走在文字解讀的前頭,或許我們會產生許多誤讀,那又何妨呢?當人們看見我的當下,不也是進行了另一個層次的內在創作了嗎?這裡是意識行進空間阿。

意識體(二)
意識體是個生命體的象徵,因為它是由意識所組成,意識包羅萬象,變幻無常,但是總歸的講,他像是一個有核心的有機體,每當我們感知意識的存在時,通常都是由外而內的,意識核心的外圍,總是存在著許多錯綜複雜的線索,我想,也只能不斷抽絲剝繭,才能慢慢貼近自由意識的核心吧,還有那些像是古老地圖印記的記憶們阿。

意識體(八)
寧靜的心跳與呼吸、和脈搏一同跳耀的思緒、一明一滅的時間迴圈,那團土就在半空中不斷的被捏塑,我形成了一個獨自的空間,把心中對於美的形象、韻律、化作富有變化的線條,在空間中逐漸產生一種實體的存在,不禁令人思想,自我的存在。


開幕茶會 | 2018/03/03(六)  13:00  醉美空間 3F
現場創作 | 2018/03/03、03/1703/24(暫停)03/31(暫停)
                   2018/04/08、04/1504/2104/29(暫停)
創作時間 | 14:00 -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