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舒睏3.0 線上直播《相聚在孤獨以後》
小提琴與鋼琴二重奏互動式音樂會

30 May 2020  15:00

涴莎藝術館

*本場次亦開放現場有限席位

演出人員│
小提琴 / 簡名彥
鋼琴 / 陳怡均


演出曲目│
1. J. S. Bach/ C. Gounod : “Ave Maria” 
巴赫-古諾:《聖母頌》 

2. W. A. Mozart: Sonata for Piano and Violin in G Major, K. 379 
莫札特:給鋼琴與小提琴G大調奏鳴曲,K. 379

3. A. Dvořák: Violin and Piano Sonatina in G Major, Op. 100, B. 183
德佛札克:G大調小提琴與鋼琴小奏鳴曲,作品100

4. J. Brahms: Scherzo for Violin and Piano in C Minor ( from the F.A.E.- Sonata) 
布拉姆斯: 詼諧曲 “自由但是孤獨奏鳴曲

主辦單位│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入場方式│購票入場
票        價│350
前往購票│兩廳院售票系統 (點此處前往購票)

注意事項│
1. 因應疫情,現場僅開放60名觀眾入場。
2. 本場次將同步進行直播,購票入場視為同意主辦單位使用其肖像權。
3. 節目全長約60分鐘,無中場休息。

演出人員簡介│
小提琴 / 簡名彥
簡名彥教授為我國第一位活躍於國際舞台的近代台灣小提琴演奏家,早在60年代美國茱莉亞四重奏訪台期間其中已故中提琴家Raphael Hillyer便已挖掘出簡名彥之非凡潛力。透過Dr. & Mrs. Francis F. Giannini之協助與New Jersey扶輪社獎學金於1975年以極為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紐約茱麗亞音樂學院後,次年立即以驚人的效率獲該音樂院之小提琴演奏碩士學位,其演奏風範在當時已備受紐約地區樂界推崇,而期間與其受邀合作過之當今國際級的演奏家更是不計其數,如: David Finckle、Daniel Phillips、Mark Kaplan、姜東錫(Dong-Suk Kang)、張萬鈞(Lynn Chang)、吳涵等,實為台灣小提琴演奏家向國際領域開拓之先驅。在美國期間曾先後師事及應邀擔任過二十世紀美國一代小提琴巨擘葛拉米安(Ivan Galamian)及馬可夫(Albert Markov)兩位教授之教學助理多年,室內樂則師承於茱莉亞四重奏(Juilliard String Quartet)、Lenox String Quartet、Felix Galimier、Lilian Fuchs、William Lincer、Josef Gingold。由於出生醫生世家,一直不能忘情醫學,更於1983年進入美國阿肯色大學醫學院,完成基礎醫學課程而一嘗夙願。1986年簡名彥應當時國立藝術學院(為現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之前身)教務長馬水龍之力邀返台任教,參與新生代小提琴手的培育工作重責,近年來許多名揚國際亦或各大交響樂團的首席及提琴演奏家們均深受其影響而雨露均霑。

近年來簡名彥教授常以醫學的角度,深入探討小提琴演奏時骨骼肌肉系統之間的相互關係,並致力於肌肉在錯誤使用(misuse)上與過度使用(overuse)後造成傷害的研究,曾於1994年2月,應邀在「中華民國人因工程學會」所舉行的以『安全與健康』為主題的國際醫學年會暨研討會(The 199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rgonomics and Health)中以「小提琴肩之探討」為題發表之專題演講,其中說明了經由肌動學(Kinesiology)和運動醫學(Sports Medicine)的角度中領悟到如何破解小提琴演奏與練習上經常發生的盲點,更釐清了一般提琴表演工作者平時所執著的傳統錯誤觀念-『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No pain,No gain!)。

負笈國外二十年之後返台,仍汲汲不忘為尋求新的突破而努力,並向指揮家及小提琴家林克昌教授及法國小提琴泰斗吉拉.普雷(Gerard Poulet)教授登門求教。2015年10月,簡名彥教授完成了「從尼古拉‧帕格尼尼二十四首《綺想曲》作品一,探討指法與左大拇指之運用」一書及樂譜版本之校訂,其所堅持之「人性化演奏法」,讓愛樂者們見證到一位演奏家是如何延長與拓展演奏之生命與範疇。


鋼琴 / 陳怡均
現任《拾音樂集》創辦人暨團長、台南市東區復興國中教師合唱團指揮及國際工藝大師毛慧工作室藝術總監,著有音樂啟蒙教材《貝拉的音感鐘》一書,是位集結音樂、藝術和教育的全方位音樂家。

自小接受正統音樂班訓練學習鋼琴和小提琴,擔任管樂團豎笛首席。在台中教育大學求學期間,跨領域學習琵琶、中阮等彈撥樂器,獲台中市學生音樂比賽琵琶第一名和中阮第二名成績,並考取台中市立國樂團擔任琵琶演奏員。研究所在東海大學專攻鋼琴演奏,並擔任電子管弦樂團助教,協演多場鋼琴協奏曲和擔任歌劇伴奏,以優異成績獲得研究所第二名及教育部獎學金,並與指揮郭宗愷教授及東海大學電子管弦樂團合作,於豐原文化中心演奏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協奏曲,廣受好評並受邀至古典音樂台《星空米羅》節目主持人謝千姬的專訪。

2009年受邀至中山醫學大學擔任駐校藝術家,舉辦數位與爵士音樂講座和室內樂演出,並擔任雅頌國樂團指揮,指導期間無論是樂團或是絲竹比賽皆名列前茅。上安國小藝才班管樂團、中國醫藥大學管絃樂團及合唱團、東海大學合唱團等,在怡均指導下皆有優異成績。

2017年 3 月正式成立《拾音樂集》,集結海內外優秀的台灣音樂家同盟,2018於中國醫藥大學和中山醫學大學規劃解說式音樂講座和室內樂、2019年受邀至屏東台灣燈節演出鋼琴獨奏和室內樂,並舉辦音樂藝術營和親子音樂會,讓觀眾有機會近距離與音樂家互動的機會。

2020年全球受到新冠狀肺炎影響,無論是媒體和社會都充斥著不安和敵對,除了生理上的醫治外,最終能醫治人心並得著極大信心和平安的良藥就是「愛」,而音樂之美是撫慰心靈最好的媒介。這次疫情影響著各行各業,甚至音樂會、樂團團練和音樂教學紛紛取消,但是危機就是轉機,怡均身為“Share The Joy音愛享樂”線上活動發起人預計從2020年5月開始號召海內外優秀的音樂家們,一起用音樂串起世界的手,讓我們在黑暗中能感受到光的盼望與喜樂,讓世界更美好。此外,透過不同樂器、時代風格和編制組合,也能讓更多人感受到音樂的多元文化。活動內容透過導聆與演奏搭配形式,除了引起線上聽眾共鳴外,也在潛移默化當中,把音樂種子種植在每個生命和家
庭裡。疾病的產生是提醒我們要感恩和團結,讓我們以音樂家線上音樂馬拉松方式,一起“音愛享樂 ”(share the joy),共同編織對世界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