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2021臺南新藝獎─《象形不會意》

18 Mar. 2021 - 18 April 2021

醉美空間 

象形不會意 策展人:吳介祥「2021臺南新藝獎」策展以《象形不會意》為名,意味著大自然之所在是無所明的,人們需要靠著造型-文字、造象-圖像、造物-容器和造聲-樂音,來推敲自然之巧妙。同時,道德經之「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似乎也指出自然是採集有窮時、卻探測無止盡的。藝術家們既憑恃大自然而從中取材,也對它盡其探索之欲。人們渾然不覺自然之始終,卻憑藉創作者的擬仿來理解它,是藝術的「象形」技法。本次台南新藝獎的展出作品,以對比的方式編組,透過藝術家們對自然及人設環境的造物創形,將「不會意」的辯證性呈現出來。

2021臺南新藝獎媒合結果│
● 水色藝術工坊 Mizuiro Workshop
    邀請藝術家華安瑞 X 得主梁廷毓
● 甘樂阿舍美術館
    邀請藝術家鄧堯鴻 X 得主張皓甯
● 木木藝術 MUMU Gallery
    邀請藝術家洪東祿 X 得主李迪權
● Inart Space 加力畫廊
    邀請藝術家楊茂林 X 得主太認真(郭柏俞、佘文瑛)
● 德鴻畫廊 Der-Horng Art Gallery
    邀請藝術家簡永彬 X 得主葉治伸
●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邀請藝術家葉怡利 X 得主廖昭豪
● 大新美術館
    邀請藝術家蔡芷芬 X 得主葉仁焜
● 醉美空間 Aglow Art Space
    邀請藝術家Kate Strachan X 得主李欣芫
● 言本舍
    邀請藝術家張秉正 X 得主呂如笙
● 絕對空間Absolute Space for the Arts
    邀請藝術家王雅慧 X 得主陳恩澤

得主藝術家 │ 李欣芫
跨媒材創作的藝術家、教育工作者。主要關注意識、環境與記憶三者之間的映照關係。作品常以聲音、現地裝置、行為、繪畫等元素互文並置。她擅長從生活觀察開始,覺察各種集體與自身記憶的缺席和互為因果關係的連結。以「聲音」作為關鍵的感官引導與實踐元素,揭示各式關係與連結,並回應人與環境在時間流動下所產生的相互連動,以及背後可能牽制、引導、介入的權力力量。對於她來說,聲音是意識與覺知的振動及表達,也是訊息的語言。無論是語言或環境,皆非無中生有,其聲響曲線都表述著發聲主體與環境的關係及存在現象。
2017獲竹圍工作室國際藝術進駐交換計畫出訪韓國;2019水蔓延計劃出訪美國聖荷西;2020獲國家人權博物館教育推廣計畫,進行新營在地人權故事的創作;她亦為「不正確」實驗室主持人。居住工作於台南。



邀展藝術家 │ Kate Strachan
陶的材質樸實,但也能夠創造出相當豐富的視覺層次。
本次與欣芫共同對話展出的藝術家Kate,專長為陶材質,Kate透過陶,製作出富高度創意且具備功能性的器皿,另一方面也從事觀念性的當代藝術創作,從樸實的質地當中萃取極其細緻又帶有感性的視覺觸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