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樂讀馬勒的交響人生
巨人的足跡
馬勒第一號交響曲

18 May. 2021  09:30

涴莎永華館



呂老師曾在臉書分享:【從鉅細彌遺到不可說-關於馬勒第一號交響曲】 


1889年,馬勒帶著這首交響曲在布達佩斯舉行首演,沒想到得到的卻是觀眾冷淡的反應。雖然馬勒並未因首演的不成功而灰心喪志,但卻讓他對這首作品的內容與結構進行了大幅度的調整,首先是在1893年的漢堡演出中加入了《巨人》標題,而這標題主要來自於馬勒所鍾愛的德國文學家尚.保羅所寫的同名小說。此外,還在各樂章中加入了詳盡的文字描述藉以期望觀眾理解這首在當時聽來頗為前衛的交響曲究竟在說些什麼。然而馬勒的改寫卻仍未得到觀眾的青睞,反而引發了更多不必要的穿鑿附會。於是在1896年於柏林的演出中,馬勒索性刪除了與整首交響曲性格頗不相同的第二樂章,讓原本所謂的「五樂章兩段交響詩」架構演變成傳統四樂章架構的交響曲;最後更直接把《巨人》標題刪除。


此外,交響曲雖以《巨人》為題,但馬勒筆下的音樂卻完全與小說中的主人翁無關。相反地,馬勒似乎是把自己在年輕歲月所經歷的愛情、對大自然的嚮往與人生的無常寫進樂曲中。從第一樂章的萬物復甦演化到如同酒神般的狂喜、第二樂章詼諧富有活力的蘭德勒舞曲、第三樂章令人印象深刻的送葬進行曲到終樂章從地獄突破奮起的勝利凱歌。如此緊密連接的音樂風格看似衝突矛盾、卻又具有獨特的美感,在在顯示出這首交響曲的與眾不同,無怪乎當年指揮大師孟根堡會對馬勒這首第一號交響曲所展現的成熟性與完成度感到驚奇。


馬勒曾說過:「創作中最純粹的技巧就是要讓每個聲部都能歌唱。不論是低音管、或是低音號、甚至定音鼓皆然。」


週二讓我們在吳老師的帶領下,了解更多馬勒的樂曲藝術、作曲歷程、挫敗與成就以及屬於他的時代。


主  講/ 呂岱衛老師
報名方式/ 加入LINE帳號 0922367960 江小姐
主辦單位/ 台南知安讀書會

※因應疫情,活動取消延期※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11日發布之消息,因應社區傳播風險升高,即日起至6月8日,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二級,實施相關限制措施,嚴守社區防線。

故此場活動暫緩,時間、地點日後將再另行公告,如有造成任何不便之處,請多包涵,感謝您的配合。

指揮中心公告之詳細相關措施,詳見 https://reurl.cc/9Zj19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