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樂讀貝多芬的交響人生
謳歌不朽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深度解析

13 Apr. 2021  09:30

涴莎永華館

重新讀呂老師於2020年寫的【從英雄到巨人】,開頭寫道:
「1824年五月號,距離貝多芬雙耳全聾已整整五年,將近十年沒在公開音樂會露面的他,即將帶著他構思多年的第九號交響曲進行首演。在這場音樂會中,貝多芬要求親自在舞台上擔任樂團監督。但由於雙耳早失去聽力,再加上演出前樂團僅排演兩次,因此當天晚上的指揮烏姆勞夫十分擔心貝多芬的臨場表現,甚至要求團員必須無視貝多芬的速度指示。然而當貝多芬站上舞台,那堅毅的神情與迫人的氣勢完全凌駕於樂團指揮。縱使當晚樂團的表現不佳,但貝多芬在舞台上所展現的堅毅神情卻讓每一位參與演出的團員留下深刻印象。
第九號交響曲演出結束時,全場觀眾起立喝采達五次之多,不僅打破了當時皇室成員參與演出時最多三次起立喝采的不成文規定,甚至連在場外巡邏維安的警察都到場關切。然而這一切喝采,面對舞台的貝多芬卻無法聽見,直到身旁的女低音將坐在椅子上貝多芬轉過身面對滿場幾近瘋狂的觀眾,貝多芬流下了淚。
這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小故事,但每次讀起卻仍是感動萬分。貝多芬的音樂之所以能悸動人心,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他喪失了成為一位音樂家最基本、也最需要的天賦-聽覺。一個音樂家不能沒有聽覺,然而貝多芬面對如此殘酷的命運捉弄,竟然毫不屈服,昂首凜然在命運前寫下了聽覺再好的人都無法寫出的偉大作品。...」
這一次課堂將用2個半小時的時間,深度解析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主  講/ 呂岱衛老師
報名方式/ 加入LINE帳號 0922367960 江小姐
主辦單位/ 台南知安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