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獨白與對話》黃筠庭×莊茵竹 二重奏

3  AUG  2017  19:30

涴莎永華館

筠庭(大提琴)和茵竹(鋼琴)在今年五月時相識,在第一次合作後因音樂的想法上與個性上的契合,兩人成為了合作夥伴。她們雖有年紀上的懸殊,對音樂卻是同樣的執著與熱情。而這場「獨白與對話」則是她們合作以來的第一場音樂會,主要以各時期的二重奏的曲目為主,相當豐富;貝多芬:為大提琴和鋼琴所作的七段變奏曲、以及大家耳熟能詳的法朗克A大調小提琴奏鳴曲改編為大提琴版本。除此之外還有筠庭帶來的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第四號、以及舒曼的大提琴協奏曲;此曲雖是大提琴的獨奏曲目,內容卻也充滿了像是二重奏的大提琴與樂團之間的對話,以及音樂中的緊密連接。

此場音樂會的曲目對於兩位演奏者的默契都是極大的考驗,練習時她們必須透過不斷的討論與練習來達成共識,演奏時更必須擁有絕佳的默契,一起呈現出最好的音樂。而她們總是希望,她們的音樂能夠給予聽眾,一個心靈上最美的享受。

「在音樂的河流裡 我們恣意遨遊 自由不羈 流動的音符 總是有說不完的故事。」誠摯的邀請您一起漫遊,大提琴與鋼琴的「獨白與對話」~



曲目Programme 

V.Beethoven: 7 variations in E-Flat on “Bei Mannern,welche liebe fuhlen” from Die Zauberflote by Mozart for cello and piano, WoO 46
貝多芬:選莫扎特歌劇「魔笛」裡“能感受到愛情的男人”所作的給大提琴和鋼琴的降E大調七段主題變奏曲,作品WoO.46

R.Schumann: cello concerto in a minor op.129
舒曼:a小調大提琴協奏曲op.129

Bach :cello suites no.4--Prelude, sarabande, Gigue
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第四號-前奏曲、薩拉邦德、基格舞曲

Franck :sonata in A Major for cello and piano
法朗克:大提琴與鋼琴的A大調奏鳴曲


演出人員│黃筠庭、莊茵竹

大提琴黃筠庭

2001年出生於臺南市,5歲由母親啟蒙鋼琴,並在山葉音樂教室團體班學習,10歲開始學習大提琴。曾就讀寶仁國小,大成國中音樂班,現就讀台南女中音樂班。主修大提琴,曾師事江雅惠老師、張毅心老師,現師事戴俐文老師。副修鋼琴,曾師事葉怡君老師、吳瑩珊老師、現師事張筱靈老師。

積極參與大師班,曾受多位國內外大師指導:柯慶姿、Moky Gibson-Lane、Francis Gouton、Reiner Ginzel等教授之指導。經甄選錄取台南藝術大學所舉辦的“瑞士之夜”大提琴大師班的指導生,接受瑞士大提琴演奏家簡碧青教授指導。

104學年度參加台南市學生音樂比賽獲國中音樂班組特優第一名﹔104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獲優等﹔第十屆新逸藝術星秀選拔大賽決賽獲弦樂組第二名﹔2016台灣首獎音樂大賽獲特優第一名,並取得赴日參賽資格﹔105學年度弦樂四重奏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獲高中音樂班組優等第二名,﹔2017年4月赴義大利參加義大利巴列塔(Barletta)國際青年音樂家大賽,獲第一獎第一名。2017年5月經甄選錄取2017福爾摩沙室內樂音樂節﹔同年6月9日於成大醫院舉辦“黃筠庭大提琴演奏會”演奏巴哈第四號大提琴組曲,獲得熱烈的回響。

鋼琴莊茵竹

莊茵竹, 1990年出生於台南市。於孩提時代,即對音樂感到興趣,5歲參加兒童音樂班團體課程,7歲開始學習鋼琴。曾就讀台南市新民國小音樂班、台南市南新國中音樂班、台中二中高中音樂班、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鋼琴組,以及德國弗萊堡音樂院,以最高分取得鋼琴演奏碩士文憑。

師事吳瑩珊老師、張雅清老師以及張欽全教授,並積極參與大師班,接受各國國外大師指導:陳毓襄、魏樂富、陳必先、李名強、Pascal Rogé、Nelson Delle-Vigne Fabbri,2010年赴奧地利參加薩爾茲堡國際莫札特鋼琴營(International Sommer Akademie Mozarteum)接受 Prof. Aquiles Delle Vigne大師為期兩個禮拜的指導,在 2011年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樂團合作演出聖桑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 2013年就讀德國弗萊堡音樂學院,師事Prof. Andreas Immer,在課外時間曾參與西班牙國際鋼琴營、法國巴黎國際鋼琴營,並有幸接受國際大賽評委,鋼琴大師Philippe Entremont指導。於2016年受邀參與Prof. Andreas Immer 退休音樂會。

求學期間參加各大小鋼琴音樂比賽,獲台南市市賽鋼琴國小組第二名、山葉第一屆鋼琴兒童音樂班組第三名、台南市市賽國中音樂班組第二名、文化盃鋼琴國中音樂班組第一名、台中市市賽高中音樂班組第六名、台北市市賽大學音樂系組第二名,各區鋼琴比賽優勝成績數枚,德國期間赴義大利參加國際史克里亞賓鋼琴大賽初賽。


演出地點涴莎永華館  (台南市中西區永華一街75號) 

入場方式自由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