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2017阮馨儀長笛獨奏會》-  讚頌巴赫

2  Dec  2017  15:00

涴莎永華館

老巴赫為長笛寫作了幾首奏鳴曲?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許多人認為是六首,因為1950年巴赫的作品目錄(BWV)首次出版的時候,將六首長笛奏鳴曲連續編號為1030~1035。但根據學者的研究,其中至少有兩首是值得存疑的;有可能是巴赫的兒子C.P.E. Bach,或甚至是長笛家匡茲(Quantz)的作品。這六首曲子也不是指定為長笛寫作的,也可以用直笛演奏。此外,有不少人以長笛演奏BWV1020這首作品,但它最早是被當作小提琴奏鳴曲,而且實際的作者也很可能是老巴赫的兒子C.P.E.。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些曲子和巴赫有關。 
但這一點也無損於這些曲子的價值,也絲毫不妨礙我們欣賞它們的美好。我們可以聽到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其中有精密的計算,諧謔的聲音遊戲,以及深邃卻自制的情感──那是說,如果我們可以暫停腦中喋喋不休的論述,並且克制自己對聲光刺激的過度依賴的話。 
讓我們關掉腦中的話語,只是聽。

曲目Programme

J.S.Bach :Flöte Sonaten BWV 1030, 1031, 1032, 1033, 1034, 1035


演出人員

長笛│阮馨儀 
鋼琴│顏琬蕙


演出人員簡介

這個時代的音樂家有一個普遍的特徵──雖然不是所有的人──那就是對音樂的力量、音樂的價值失去了信心。於是我們看到大量音樂與多媒體的結合,以及黏附在音樂之上的,大量的偽神話、偽哲學。這樣的「創新」或許拉進來不少觀眾,卻也堵住了他們的耳朵。觀察到這個現象的音樂家不少,卻很少有人願意違抗這樣的潮流。大部分人都無法忍受自己被邊緣化。
 
阮馨儀就是這樣一位敢於寂寞、特立獨行的音樂家。她在沒有網路、沒有手機的年代,一個人到維也納求學,花了大半輩子找尋她心中的長笛的聲音,用盡全身力氣去理解、感受巴赫的音樂。她曾經是台灣炙手可熱的演奏家,也擁有人人稱羨的教職,但她選擇離開讚美,放棄保障,自願成為流浪荒野的孤狼。今天她安排了全場巴赫的長笛作品,卻無意傳達自己的「人生哲學」,只是要演奏她最喜歡的巴赫。她的傲慢,來自她對音樂的謙卑。
--林暉鈞 執筆


演出地點│涴莎永華館  (台南市中西區永華一街75號)
入場方式│購票入場 (兩廳院售票系統)
票價│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