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風起了》林威丞2019個展


17 Sep. 2019 - 13 Oct. 2019
開幕暨座談會 21 Sep. 2019  14:30 

醉美空間B1 ‧ 2F


展覽論述│

文/ 林威丞
  
    威丞的創作表現以水墨、書法等東方媒材為主要範疇,將自身經歷與關注的議題轉化為創作元素。此次展覽為其近幾年來以傳統水墨山水、寫生為基礎,加入一些新鮮的元素,希冀作品能展現出獨特的氛圍。

    風,為自然界的現象,由於空氣的流動而產生風,因為不同環境因素造成不同型態的風,如:微風、涼風、熱風、冷風、強風、甚或龍捲風、颱風等等,風擁有打破一個固著空間狀態的力量。除了自然現象外,在文化脈絡上,風也被當作一個常用的詞彙而延伸出諸多意義,如:《詩經》裡的「國風」、《論語》裡顏回提到的「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劉邦所著《大風歌》裡的名句-「大風起兮雲飛揚」、《三國演義》裡在赤壁之戰中最重要的「東風」、禪宗有名的「風動幡動」公案……等等,皆可發現風在這些文化脈絡中都衍生出不同的含意而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展覽取名「風起了」,以風作為一個命題來探討事物的狀態,討論當風起了……之後呢?到底是風動、幡動還是心動?林威丞在創作中探討一種主、客觀的辯證關係。

    此次展覽作品根基於傳統山水中「桃花源」的概念,林威丞以他學習歷程中對於傳統山水畫的認知、理解,加入自己對於寫生、山水畫的看法,以畫中世界作為一個脫離現實世界的桃花源,再現現實景物並非其目的,雖寫生現實世界的景物,但又去除某些部分,使之既依存又抽離現實,成為自我隱遁的一個私密空間,畫面中鮮少人物點景,大面積的留白背景,所以比起傳統山水畫更顯得靜謐,甚至寂靜,這些構築在現實與非現實之間的邊線,希望能在這樣的空間裡得到一種安頓心靈的氛圍。

    在如此寂靜的空間裡,風的存在變得明顯,作為打破空間的力量,一絲絲的微風都將帶來空間狀態的改變,作品在不同的寂靜狀態中討論風的力量,有些空間介於風將起未起,有些處於風起之時,有些則看似無風…藉由畫面氛圍的營造來暗示風的存在,而造成這些狀態的原因可能是風動?或是心動?或是一連串的連鎖效應?……總之,風起了。


《 靈山》 彩墨紙本 90X90cm  2013

藝術家│林威丞
   
林威丞,字微塵。1986年出生於臺灣彰化,目前就讀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博士班,現職臺南第二高級中學美術專任教師、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兼任講師,曾擔任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新北市立三重高中美術兼任教師。
作品曾獲林玉山創作獎首獎、彩墨新人賞、彩墨菁論獎,107年、105年、102年獲文化部藝術銀行作品收藏。曾於國父紀念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彰化藝術館、彰化美術館、新北市藝文中心、中壢藝術館等單位舉辦個展,並參加國內外聯展數十次。著有《蜴˙龍˙術─林威丞彩墨畫集》、《逆˙滲˙透─臺灣彩墨的跨界與集結》(合著)等書,並發表學術文章數篇。
創作上以傳統水墨、書法為基礎,橫向結合現代藝術元素,以發展各種富實驗性的作品為主,作品內容時而書寫內心,時常參雜社會現象,以作品來呈現一種自我生存的狀態。林威丞的呈現作品約略可分為彩墨作品與現代書法兩大類,關於文化或時代的議題常常是其在創作上所關心的內容,而其作品形式也常以視覺上的表現為考量,在畫面上嘗試諸多效果的呈現,以各式各樣的表現性來追求不同的可能性,是其作品的特色。

學歷/
2012- 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美術創作理論(水墨畫)博士班
2012 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碩士班水墨組
2009 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
2005 畢業於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美術班(第七屆)

經歷/    
2018-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兼任講師
2017-           國立臺南第二高級中學美術專任教師
    臺南市師美學會會員
2015-           臺灣海洋畫會會員
2014-           元墨畫會會員
                    國際彩墨聯盟會員
2014-2017   新北市立三重高中 美術兼任教師
2014-2017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兼任講師
2013-2016   金華國中兼任外聘教師
2012     於臺北市立金華國中實習半年 (2012年7月-2013年1月)

個展/
2019    「─2019林威丞個展」,涴莎藝術醉美空間,臺南,臺灣。
2018    「SIGN─林威丞彩墨個展」,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三),臺中,臺灣。
2017    「Aspect-林威丞彩墨展」,誠空間,臺北,台灣。
2016    「60-75」保利澳門酒店藝術博覽會,澳門麗景灣酒店,澳門。 
2015    「印痕新造-林威丞書法創作展」,國立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臺北,臺灣。
            「靜思」林威丞彩墨創作展,彰化美術館5樓展示室及城市藝廊,彰化,臺灣。 
2014    「蜴變」林威丞彩墨個展,楊梅高中紅土藝術館,桃園,臺灣。
    「便易‧變異」林威丞彩墨創作展,中壢藝術館,桃園,臺灣。
    「蜴龍‧神話」林威丞彩墨個展,新北市藝文中心,新北市板橋區,臺灣。
2012     「蜴龍‧擬像」林威丞創作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德群藝廊,臺北,臺灣。
2011     「蜴有所思」林威丞書畫展,彰化縣立陽明國中,彰化,臺灣。
2010     「林威丞創作展」,彰化藝術館,彰化,臺灣。

獲獎/
2018    文化部藝術銀行107年度 作品收藏
2016    呂章申先生書法創作獎學金 創作類 首獎
            文化部藝術銀行105年度 作品收藏
2015    呂章申先生書法創作獎學金 論文類 首獎
2014    103學年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博士班優秀學生獎學金
     2014劉國松論文獎 第三名
2013     102學年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博士班優秀學生獎學金
             文化部藝術銀行102年度 作品收藏
2012     第十一屆 彩墨新人賞 新人獎
             第一屆 彩墨菁論獎 菁論獎
2011     彰化市第四屆美術新人獎大專社青組  第三名
2010     彰化市第三屆美術新人獎大專社青組  優選
2009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第五十九屆系展  書法  第二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第五十九屆系展  篆刻  第二名
2008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第五十八屆系展  書法  第二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第五十八屆系展  篆刻  第一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第五十八屆系展  國畫  第二名
            第一屆林玉山創作獎  首獎
2008    黃君壁獎學金
200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第五十七屆系展  書法  第一名
2006    第二屆中華杯書法比賽  大專組  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