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2020南台灣書畫藝術交流展

18 Dec. 2020 - 10 Jan. 2021
開展茶會 19 Dec. 2020 14:00

醉美空間

撰 文 / 長榮大學美術學院院長   王源東

  藝術創作的養成需要時間的淬煉,更需要心力的投注,在藝術內涵的提昇,並以永續創作來呈現意境風華的質感,是身為書畫藝術工作者最大的追求。欲宏揚書畫藝術,除藝術家的永續發展,更需透過教育做為挹注,若能以藝術為體,教學為用,體用兼備,則可收相輔相成之宏效。
  環視整個國際情勢,當中國崛起,東方藝術不再是昔日藝術發展的陪襯與附屬時,「水墨、書法」勢必成為二十一世紀藝術熱門的顯學與主流。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不同於一般的美術科系或視覺藝術系,他是國內少有以「水墨、書法」為教學內容之學系。課程設計採「學術」與「市場」雙軌並重,以精研水墨、書法、篆刻等書畫專長,追求「清新」及「高雅」的創作風格為主軸。並以提升書畫藝術創作水準及培育藝術產業行銷人才,注重書畫藝術相關理論研究以及書畫藝術多元化、本土化與國際視野的理想為其教育宗旨。教學方法則以「學院創作風格」為基礎,承繼傳統、厚植筆墨功力,並鼓勵創新、營造時代的特色,以培養台灣書畫藝術創作精英為其教學目標。
  然而,當前台灣的書畫藝術教育在高中端均屬非主流的選修課程,以致教師對於教學方法的改進、教材的分析和書畫學習理論之研究,幾近鳳毛麟角。身處南台灣且是全國綜合大學唯一以「書畫藝術」為名之學系,對於開發台灣書畫藝術的發展與永續,責無旁貸。今透過「南台灣書畫藝術交流展」的舉辦,除具有向下紮根,向上發展之象徵意義外,對於仍在高中職努力奮戰的書畫教師們亦有實質的鼓勵作用。同時也希望藉由此次的展演與觀摩能拋磚引玉誘發社會大眾及莘莘學子能對書畫藝術的重視與學習,進而帶動書畫研究的風氣而蔚為風尚,讓台灣校園的書畫藝術教學因而更加蓬勃發展。

參展單位│
嘉義縣立竹崎高級中學 / 國立新營高級中學
國立台南第二高級中學 / 國立鳳新高級中學
高雄市立前鎮高級中學 / 高雄市立鼓山高級中學
高雄市立仁武高級中學 / 國立屏東高級中學
屏東縣立大同高級中學 / 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

主辦單位│長榮大學美術學院
贊助單位│醉美藝術推廣中心
承辦單位│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
策  展  人│王源東、郭哲全